1、分行分节书写,是诗歌的另一个特点。多少行为一节,也没有什么统一规定,有四句?-节的,八句一节的,也有三句或六句一节的。根据作品的节奏,可由自己决定。

2、根据内容,诗歌还有抒情诗与叙事诗之分。抒情诗是以感情为线索,从篇幅上讲较短;叙事诗是以事件为线索,篇幅较长。当然,抒情诗中也有事,叙事诗中也有情。情感是诗歌最重要的特点。现在的流行歌曲,同学们可能都是比较喜欢的,去掉曲谱以后,每首歌词实际上部是…首诗。《常回家看看》就应是叙事成分比较多的抒情诗。《长征》是抒情诗。我们的《国歌》当然是抒情诗。当你的感情处于一种高亢兴奋的激动状态时,就适合用诗歌这种形式来写作了。

3、写诗歌,不像写散文。诗歌的语言跳跃性很强,概括性很强。一句话就可以十万八千里,一个词就可以上下五千年。正因为诗歌具有这样的特点,诗歌的.语言就要特别精炼,不能像说话一样哼哼哈哈,也不能像写文章-样,洋洋洒洒。要特别用心锤炼语言,用尽可能短的句子,尽可能少的词语,包含尽可能丰富的意思。要不,一说谁的文章好,就说那真是诗一般的语言,说的就是语言要精炼。这叫言简意丰。

4、诗歌除了语言精炼外,还有个特点就是美。能给人以享觉,给人以启发。要不,我们今天的警句怎么大都是从诗歌中来的呢?想写诗的人,就要力求使自己的语言美起来。

5、写人物时,人的心灵美;写景物时,乌语花香,环境美。这些又都是形象美。诗歌比起散文来更重视形象美。干巴巴地说白话不行,那样的形象只能是“三根筋挑着一个头”的骨头架子。而诗歌塑造的形象要有血有肉,血肉丰满。白居易的《琵琶行》,你可能读过,你看诗人把琵琶的声音比喻得多么真切、形象,多么美丽动听。形象真美!你写诗时,也要注意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