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窗边的小豆豆》【日本】黑柳彻子著南海出版公司。超级畅销书。基本可以改变教育观念,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般的存在。注:可参照电影《地球上的星星》【印】,《死亡诗社》。

2、《我的野生动物朋友》【美】谢尔·希尔弗斯坦著南海出版社。这本书的封底是一首似诗非诗的文字。谢尔大叔1981年创作的这本图文童谣集,充满了天马行空的顽皮想象,成为美国最有影响的童书之一。

3、《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日】安房直子著少年儿童出版社。如果小学生同学除了安徒生和格林的作品,就再也没有读到什么吸引人的童话,就强烈推荐这套书。安房直子的故事很东方,很日本,意境尤其美,文笔也很美,她一生远离尘嚣,在遥远而安静的山间创作唯美的童话,1993年因一场感冒去世。尤其适合小女孩阅读。

4、《月亮忘记了》几米著海豚出版社。这是几米早期的书,适合各年级小学生看。

5、《夜莺与玫瑰》【英】王尔德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一直觉得王尔德就是夜莺王子,以一种滴血的哀鸣姿态在创作童话。他一生创作的童话不多,共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