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选测旧棉布,原来手工棉布越旧越好,越旧就越柔软,旧报纸,不能选硬的那种。

2、打浆糊,小米饭熬得米油可以,玉米面打的糊度,白面打的糊度也行,我的是玉米面糊度,看清楚了,上面漂了点油,那是专门洒的,是为了将来做好的鞋底好纳,糊度不能太稠。

3、找一个平整的木板,先铺一层报纸,洒糊度要均匀,铺一层布,再洒糊度,再铺一层布,再洒用手抹匀抹透再盖一层布,最后拍下,让糊度浸透布,没浸透的地方用糊度补上,在这个过程中要让每一层布都平展,不能有折纹,然后贴墙上或木板上晒干备用,这样夹纸就做好了。

4、先找一个底样,在干了的夹纸上剪出大概,再拿底样剪好圆滑了,合体了,第一个夹纸做的底样好了,用他扣在夹纸上剪另一只脚的底样,这样保证你剪得不是一只脚上的了,左右脚的底样都好了,那你拿线可以缝上第二层夹纸,第三层夹纸,线不用拆,有布的那一面针脚小一点,有纸的那面下面会盖住的。

5、三层都缝一起了,剪圆滑了,用事先比好尺寸的缝成圈的底条把他抱了,用剪子在每层夹纸缝一划就成整齐的三层了,用线把底条变缝好,保证每层中间的布都缝上,再做一层脚后也给他抱上边,缝在底后面,要齐了。

6、再给底剪两层夹纸,要和原来的有布条的底子稍小一点,最后的再比他下面的再稍下一点,缝到底子上。

7、再在它上面铺棉布,撕成小方块的布铺在底上,原侧上书脚掌脚跟部分多铺点,密实一点,脚心部分少一些,觉得可以了就缝上,和底子剪齐了,找一个好的结实的地面布铺上,这个不要比底子大一圈,用剪子把他划到后补的那2层夹纸中间,好了,纳鞋底吧,先纳边缘两圈,再纳里面,还是脚掌和脚跟密点针脚,脚心可以稀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