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旦落水,不能惊慌失措,双手抓紧扶手或椅背,让身体后仰,紧贴着靠背,随着车体翻滚。避免汽车在翻滚入水之前,车内人员被撞击昏迷,以致入水后,无法自救而死亡。

2、汽车是有一定闭水性能的,汽车入水后,不要急于打开车窗和车门,而应该关闭车门和所有车窗,阻止水涌进。引擎所在一端会首先下沉,另一端的车顶部会困住一泡空气,可借以活命。如有时间,开亮前灯和车厢照明灯,既能看清四周,也便利救援人员搜索。解开安全带。伸头进空气泡中呼吸。如果引擎在车头,爬到后座。争取时间关上车窗和通风管道,以保留车厢内的空气。

3、逐渐下沉中,车身孔隙不断进水,到内外压力相等时,车厢内水位才不再上升。这段时间要保持镇定,耐心等待。内外压力不等时,欲强行打开车门反而会方寸大乱,减少逃生机会。

4、当水位不再上升时,做一个深呼吸,然后打开车门或车窗跳出。外衣需要先脱下,假如车门打不开,可用修车工具或在手上缠上衣服后打碎车窗玻璃。浮升时慢慢呼出空气。车里和肺里的空气压力跟水压一样,上升时肺里的空气会膨胀,若不呼出过多的空气,就会伤害肺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