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豫菜代表菜有桶子鸡、洛阳水席、道口烧鸡、鲤鱼焙面、羊肉炕馍等。

2、桶子鸡:桶子鸡选用两年左右优质母鸡,采用百年老汤煨制而成。桶子鸡的特点是鲜嫩脆香、色泽金黄、肥而不腻。

3、洛阳水席: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每道热菜都离不开汤水,且吃一道换一道,仿佛流水,故而称为水席。全席共设24道菜,包括8个冷盘、4个大件、8个中件、4个压桌菜。

4、道口烧鸡:道口烧鸡的制作技艺历代相传,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其特点是造型美观、香味浓郁、酥香软烂、咸淡适口、熟烂离骨、肥而不腻,被誉为“天下第一鸡”。

5、鲤鱼焙面:鲤鱼焙面,是由“糖醋熘鱼”“焙面”两道名菜配制而成。1930年前后,开封名师最早将用油炸过的“龙须面”,盖在做好的“糖醋熘鱼”上面,创作了“糖醋熘鱼带焙面”名菜,深为顾客欢迎。

6、羊肉炕馍:馅心用肉馅、粉皮、葱调配,面皮用三分烫面和七分死面。包好后在平底锅内煎炸而成,成品外焦里嫩,肥美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