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坐姿。德国人十分重视餐桌旁的坐姿。按照他们从小养成的习惯,坐在餐桌旁,始终应保持上身笔直,除了“席间闲谈”时外,身体不能靠在椅背上。

2、吃相。在进餐过程中,吃相比坐相更加重要。餐刀只是用来切碎大块的食物,绝对不可直接以刀代叉送食物入口。要把食物切成大小适当的小块,以一口能吃下为宜,切忌叉起一大块一口一口从叉上咬着吃。但也不能把整块肉或鱼等全部切成小块然后一一叉食。要用叉子叉住一边角,用刀切下,切一块吃一块。叉子入口也不能太深,更不能把整个叉齿都送入口中。

3、喝汤。德国人从不把汤盘端起来喝,而是用汤匙一勺一勺舀起来送到嘴里“吃”,与使用刀叉吃食物时,无太大差别。德国人习惯勺尖先入口,手腕、汤匙和嘴基本构成90度角。如果汤十分烫,也不能用嘴去吹凉,只能放慢速度让它自然冷却。

4、餐具的摆放。刀叉并排平行地放在盘上表示已经吃饱、停止进餐;刀叉相交放在盘中意味着只是稍事休息,还将继续用餐。喝饮料也有讲究:德国人的习惯是喝光了杯子中的饮料之后再续添,而不是随时往杯子里添加。在德国没有“干杯”的习惯,互相敬酒碰杯后没必要一次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