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燕尾服[yàn wěi fú] 有燕尾的外衣;尤指男子大礼服的上衣,有缎面翻领,长及腰的不扣前襟,后面有类似燕尾的两条逐渐尖下去的下摆。

2、燕窝[yàn wō] 金丝燕或同属雨燕科的燕类以唾液吐出来筑的窝巢。

3、莺歌燕舞[yīng gē yàn wǔ] 黄鹂唱歌,燕子飞舞。原形容大好春光。现形容大好形势。

4、燕子[yàn zi] 家燕和雨燕的通称。

5、燕尔[yàn ěr] 同“宴尔”。

6、燕鸻[yàn héng] 一种鸟,形状像燕而大,两翼大部灰褐色,颈的后部有半环形的棕色斑纹,尾纯白色,稍分叉。通称土燕

7、海燕[hǎi yàn] 动物名。鸟纲海燕科。嘴尖端钩曲,其上隆起的管状鼻孔可调节体内的盐分。羽色苍灰,脚有蹼,能游泳。用唾液涂巢,使巢固定在悬崖、绝壁间。产于热带。

8、金丝燕[jīn sī yàn] 鸟名。体较小﹐羽毛灰褐色﹐翅膀尖而长﹐四个脚趾都朝前生长。栖息在热带岛屿上﹐捕食小虫。喉部有很发达的黏液腺﹐所分泌的唾液在空气中凝成固体﹐是金丝燕筑巢的主要材料。所筑的巢就是食品中的燕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