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石油燃料:

(1)汽油,消耗量最大的品种,商品汽油按该油在汽缸中燃烧时抗爆震燃烧性能的优劣区分,标记为辛烷值70、80、90或更高。号俞大,性能俞好,汽油主要用作汽车、摩托车、快艇、直升飞机、农林用飞机的燃料。

(2)柴油,广泛用于大型车辆、船舰。

(3)燃料油,用作锅炉、轮船及工业炉的燃料。商品燃料油用粘度大小区分不同牌号。

2、石油溶剂与化工原料:用于香精、油脂、试剂、橡胶加工、涂料工业做溶剂,或清洗仪器、仪表、机械零件。主要是煤油,煤油的质量依次降低:动力煤油、溶剂煤油、灯用煤油、燃料煤油、洗涤煤油。

3、润滑剂:俗称黄油,是润滑剂加稠化剂制成的固体或半流体,用于不宜使用润滑油的轴承、齿轮部位。

4、石蜡:包括石蜡(占总消耗量的10%)、地蜡、石油脂等。石蜡主要做包装材料、化妆品原料及蜡制品,也可做为化工原料产脂肪酸(肥皂原料)。

5、石油沥青:主要供道路、建筑用。石油焦:用于冶金(钢、铝)、化工(电石)行业做电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