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牡丹萌芽期

每年2月中旬,当气温开始回暖时,牡丹的芽子就会开始吸水然后不断膨胀,逐渐开裂,最后露出花芽。

2、牡丹花蕾期

2月底至3月初,气温升得更高,牡丹芽苞完全裂开,这时可以看见花芽的顶端或者花芽的一半。

3、牡丹的开花期和生长期

牡丹花期一般在4月中下旬,这时花蕾盛开。不同品种的花期时间不同,大概可以相差6-10天左右,大部分牡丹的整个花期可达近1个月。 5月初牡丹花凋谢后,叶片进入快速生长期,生长速度加快,变大变粗。

4、牡丹落叶期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牡丹叶片逐渐变黄,逐渐脱落。落叶期结束后,牡丹会进入相对休眠期。此时牡丹表面已停止生长,但内部仍有生理活动,这是因为牡丹要储存足够的营养成分来保证来年的牡丹植株正常生长和发育。

根据上面的具体介绍我们可以知道,牡丹的生长周期并不长,同时牡丹的花期相对于其他花类来说比较短,只持续一个月左右,转瞬即逝。那么我们在种植牡丹时需要给予其更好的管理才能保证牡丹能够良好的生长发育,同时也能让其保持更长的花期具有更强的观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