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忙里偷闲指在繁忙中抽出一点空闲时间。在句中一般作谓语、定语。

2、成语故事

黄庭坚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和书法家。他于1067年考中进士,从此踏上仕途。起初,他仕途顺畅,但哲宗亲政之后,推行新法,黄庭坚被人诋毁,遭到贬黜,被降职到偏远的黔州。

黄庭坚的亲友都为他的前途担忧,而他自己却毫不在意,依旧躺上床便酣然大睡。后来,黄庭坚得罪了赵挺之,赵挺之便在皇帝面前进谗言,黄庭坚又以诗中“幸灾谤国”的罪名被流放到宜州。

在宜州,黄庭坚住在一所破败不堪的小房子里,旁人都觉得难以忍受,可是黄庭坚依旧坦然,后来他索性搬到边防驻军的小瞭望楼上去了。黄庭坚为人淡泊名利,性情耿介,虽然在政治斗争的疾风骤雨中几经沉浮,但他始终以洒脱平静的心态面对荣辱得失。

黄庭坚在《和答赵令同前韵》写到:“人生政自无闲暇,忙里偷闲得几回。紫燕黄鹂驱日月,朱樱红杏落条枚。诗成稍觉嘉宾集,饮少先愁急板催。亲遣小童锄草径,鸣驺早晚出城来。”诗歌写出了诗人在一段难得的闲暇时光中对生活的美好感受,清脆悦耳的鸟鸣、柔美葱茏的树枝构成眼前美好的景致;作诗、饮酒让诗人“忙里偷闲”尽情享受,怡情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