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原料的调制。稻草收货后水分在50%左右,水分较少,不利于发酵,需要人工加水调制水分到65-70%,为了更好的将水分吸收,先对稻草进行切割,切割长度控制在3-5厘米即可。切割设备可采用青贮收割机和粉碎机等。稻草粗蛋白含量为3%-5%,粗脂肪为1%左右,粗纤维为35%,粗灰分约为17%。牛对其消化率为50%左右。

2、喷洒黄贮发酵剂。成水稻熟后植株本身附着的乳酸菌极其少,若不添加乳酸菌发酵剂自然发酵的话,质量较差,很容易霉变腐败,且对动物的健康不利。每吨水分调制后的稻草需加青贮传奇发酵剂5克。每5克发酵剂用水稀释后均匀喷洒进粉碎后的黄贮即可。

3、制作稻草黄贮。

(1)青贮窖法。每层铺料厚度15-30厘米,用拖拉机逐层压实,压实后用8-12丝厚的塑料膜覆盖,再用12-15丝厚的黑白膜覆盖,黑白膜上放置轮胎。也可以在不使用黑白膜,直接厚度20厘米的土层覆盖,起到一定防冻的作用。

(2)堆贮法。堆贮法与窖贮法基本相同,只是操作场地不同。

(3)裹包法。水分调制后并且喷洒了黄贮发酵剂的原料利用裹包机进行裹包,建议包膜5层。

(4)袋贮法。青贮袋建议厚度12丝以上,利用压块机械或人工装入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