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组织源头,主要是青年群体。五四运动为党和青年团组织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2、1920年8月,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上海首先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一成立,陈独秀便指派小组内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

3、1921年7月,党成立后,派出了许多党员去加强对各地团的早期组织的领导工作。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市东园开幕,中国共青团正式成立。

4、1925年1月26日至3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发表了《大会宣言》,并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5、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市东园开幕。中共领导人陈独秀、青年共产国际代表达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说。大会举行了8次会议,于5月10日闭幕。会议完成了青年团的创建工作,通过了团的《纲领》和《章程》,并且一致决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加入青年共产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