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歌词很重要,先要熟悉歌词的大意和大致发音。Jay的歌歌词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你不需要看正版的歌词也可以把他的说唱说得八九不离十。比如,《乱舞春秋》里的第一句:那混乱的年代,朝 廷太腐 败。是“太腐 败”还是“在腐 败”呢?无需弄清楚,关键是那个发音,那种意思。再比如《将军》里面的那句“我手指放松,我目光如龙”的“龙”字,Jay就发得是ron音,所以只要掌握了歌词的大致发音,不去深究反而更能唱出Jay歌曲离得那股韵味,那种含糊的感觉。

2、如果你的性格腼腆内向,先不要尝试着去向不熟悉的人去展示你的rap功力。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你可以对着镜子练习Jay的歌的发音,然后手上伴有一定的辅助动作,比如向前伸、左右摆之类的,这样有助于你把握好说唱的节奏。多练习几次就不会感觉卡不上拍子了。

3、不要刻意去模仿Jay的一切发音。这样反而会让人感觉模仿放得很生硬。比如,《止战之殇》里面有一句:这故事一开始的镜头灰尘就已经遮蔽了阳光。可以尝试着把这些唱的巨快的歌词中间删掉几个词或者把几个字连贯起来说,反正那么快别人也不会感觉出来你唱的有哪些不妥。不要被一句歌词而打乱了整首歌的节奏,因为毕竟你不是周杰伦。

4、多听。Jay的歌节奏感很强,如果你把握不住主节奏的话很容易跟不上趟儿。而且说唱的时候也要放松,不要总是绷着嗓子,这样很容易因为吐字的原因而卡不上拍子。比如《我的地盘》的歌词:在我地盘这、你就得听我的 把音乐收割、用听觉找快乐。基本上唱起来的时候就是按照顿号的停顿来划分节奏,再加上每一句歌词最后一个字的儿化音,基本上在感觉上就八九不离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