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初步学会用“凑十法”计算20以内的进位加法,能正确计算9加几的进位加法。过程与方法:在探索9加几的进位加法的过程中,通过学生的操作和教师的演示,理解并掌握“凑十法”在计算中的方便与快捷,达到准确计算的程度。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使学生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价值,初步渗透转化思想。

2、目标分析:本课教学目标是9加几的进位加法,它是学习20以内进位加法的开始,通过学生摆一摆、画一画、说一说等活动方式,理解“10个一转化为1个10”,并掌握“凑十法”。

3、教学重点:掌握“凑十法”,正确计算9加几的计算方法。

4、教学难点:使学生形成“凑十法”的思考过程。

5、教学准备:课件、算式卡片、每人13个小苹果学具等。

6、教学过程:回顾旧知,激活认知;【设计意图】回顾已学的知识,激活学生已有的经验,为进一步探究新知奠定坚实的基础。

7、自主参与,探究新知:提取信息,发现问题。自主探究,解决问题。发现方法间的区别与联系。【设计意图】在具体情境中,培养学生发现信息,提出问题的意识与能力。在解决9加几的新问题中,让学生自主探究,沟通不同方法间的联系,突出要研究的重点。

8、建构方法,揭示“凑十法”揭示:从4里分解1和3,9+1=10,这种方法叫“凑十法”,板书“凑十法”。强调:10个一转化成1个十。

9、归纳总结:计算9加几的加法,见9想1凑成10,把另一个加数分解成1和几,

10、用10加剩下的几就是十几,也就是将9加几转化成好算的10加几,这是数学中的转化思想,运用转化思想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新问题。

11、【设计意图】在动手操作中,使学生体验“凑十法”,在说一说与画一画的活动中,加深对“凑十法”的理解,初步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

12、应用新知,巩固练习【设计意图】通过基础题的练习,达到巩固9加几的计算方法;稍灵活的练习,既渗透排列知识,又为下节新课做一些孕伏,深化“凑十法”。

13、全课总结,畅谈收获:说说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14、小结:今天学习的是9加几,同学们想到了许多的方法,其中的“凑十法”能让我们计算得更快,我们在后面的学习中还会进一步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