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功能差异:断路器具有很强的灭弧功能和各种保护功能,可以在带负载下关断;隔离开关不具有灭弧功能,只可在小负载的情况下关断。断路器可以断开电流,但看不到明显的断开点,隔离开关可以断开电压,并形成明显的断开点。

2、零序电流:是指流过中性线的电流.在中性点接地系统中,如发生线路接地故障就会产生零序电流.断路器可以带负荷操作,不能但它有明显的断开点是再检修等短点的时候起隔离作用的。

3、隔离开关:电工操作规定的,在维修线路时要有明显的断开点.而且不能带载分合!待线路维修完毕后才合此开关.而断路器则可以带载分合,一般两者配合使用.(因为断路器断开时没有明显的断开点,不符合要求.)断路器有短路保护功能,隔离开关没有。类似闸刀开关,没有防止过流、短路功能,无灭弧装置。

4、断路器:具有过流、短路自动脱扣功能,带有消磁灭弧装置,可以用来接通、切断大电流。

5、空气开关:断路器的一种,它的灭弧装置暴露在空气中,在空气介质环境中就可以完成消除电弧,这类电器一般多用于低压回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