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海棠,性喜阳光,也能耐半阴,耐寒,对环境要求不严,适于疏松肥沃、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中生长。贴梗海棠适应性较强,栽培管理比较粗放。

2、生长期间,根据植株生长情况和气温变化情况浇水。萌芽期少浇水,保持盆土略干燥,过湿会导致烂根。生长期每两天浇水1次,并经常向植株周围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值得注意的是,浇水时不要将水自叶及茎顶浇下,要沿着花盆的边沿浇,否则茎叶容易积水腐烂。

3、海棠花应该浇水和施肥结合着进行,秋季的时候在叶子落下后必须施一次大肥补充它所失去的养分,让它可以保持健康。春芽萌发的时候则要施一次有机肥,并且浇一次透水。

4、败梗海棠怕水涝,否则易烂根,所以,浇水必须适度,每年干旱季节适当浇几次水即可,10月至翌年春前应少浇水或不浇水。施肥可于花后进行,用腐熟的人畜肥、厩肥施1-2次,并将老枝枝梢剪去,促其萌发新梢;秋后再施一次有机肥,以利增加第二年的开花量。冬季气温低于零下20℃时,户外植株需注意防寒,盆栽贴梗海棠可移入室内越冬。

5、贴梗海棠的常见病害为梨桧锈痛,也叫梨锦痛。贴梗海棠管理较简单,因其开花以短枝为主,故春季萌发前需将长枝适当短截,整剪成半球形,以刺激多萌发新梢。夏季生长期间,对生长枝还要进行摘心。

6、栽培管理过程中要注意旱季浇水,伏天最好施一次腐熟有机肥,或适量复合肥料(N、P、K元素)。盆栽催花,可在9月至10月间掘取合适植株上盆,先放在阴凉通处养护一段时间,待入冬后移入15℃-20℃温室,经常在枝上喷水,约25天后即可开花,可用作元旦、春节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