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羽毛球采用21分制,即双方分数先达21分者胜,3局2胜。每局中,一方先得21分且领先至少2分即算该局获胜,否则继续比赛;若双方打成29平后,一方领先1分,即算该局取胜。

2、单打时,发球员的分数为0或双数时,双方运动员均应在各自的右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发球员的分数为单数时,双方运动员均应在各自的左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

3、如“再赛”,发球员应以该局双方总得分数来确定站位。若总分为单数,双方运动员均应在各自的左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若总分为双数,双方运动员均应在各自的右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球发出后,双方运动员击球就不再受发球区的限制,运动员的站位也可以在自己这方场区的界内或界外。

4、双打时,一局比赛开始,应从右发球区开始发球。只有接发球员才能接发球;如果他的同伴接球或被球触及,发球方得一分。任何一局的接发球方得一分时,接着由接发球方运动员之一发球,如此交换发球权。注意,交换发球权时双方4位运动员都不需要变换站位。

5、运动员不得有发球错误和接发球的错误,或在同一局比赛中有两次发球。一局胜方的任一运动员可在下一局先发球,负方中任一运动员可先接发球。球发出后,双方运动员击球就不再受发球区的限制,运动员的站位也可以在自己这方场区的界内或界外。